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5 夢幻泡影露電
夢幻泡影露電
  我們經常談到「空性」,空性也是智慧。佛經裡面提到空性方面有所謂的十八空。
  (金剛經)裡面有一段話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這當中是用夢、幻、泡、影、露、電,這六個字來比喻「空性」。
  夢,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作夢,但是,夢並不是實相,它是空的。
  幻,每個人都會幻想,而幻想也是空的。
  泡,浮在水面上的這些水泡,它是實在存在的,但水泡破了就沒有了,也是空的。
  影,我們人走在太陽底下,每個人都有影子,實在是有,但是,你這個人沒有了,影子也沒有了,也是空的。
  露,早上起來的時候,草上有水珠,這是實在有的,但是,太陽一曬它就蒸發,就沒有了,也是空的。
  電,我們曉得手去摸雷會觸電,是實在有這個電,這個電一走就又沒有了,也是空的。
  所以,夢、幻、泡、影、露、電,都好像是實有,其實是空。
  按照(金剛經)所講空性的智慧,我們人在看自己,好像是實有,但是,其實也是空,這就是(金剛經)教我們應該去觀、去看、去想,從個人的有進入到無我,由無我去體會空性的智慧,就變成空智,由空智才能夠得到真理,得到開悟。
    (金剛經)講:
  一切有為法,
  如夢幻泡影,
  如露亦如電,
  應作如是觀。
  主要就是用夢、幻、泡、影、露、電來做為如何進入空性智慧的一種比喻。
  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一日

  附錄:
  十八空:內空、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第一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始空、散空、性空、自相空、諸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法空、有法空、無法有法空。
       ─(大智度論)